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青春的墜跌與重生 - 翻滾吧!阿信

聊天室  國中數學  盜攝

本篇心得絕對有雷,但會盡量避大的,想看得再往下讀喔~

電影介紹請看這 翻滾吧!阿信

1259547_ei8rx1b_l.jpg        

還記得那天在噗浪上跟有河book嚷著,為什麼台灣的青春電影一定要搞得很晦澀難懂,

難道不能拍的熱情一點,不要那麼迂迴,不要那麼遙遠(後面請自我補充XD)

結果看完超熱血超青春的「翻滾吧!阿信」後一整個邊感動掉淚又默默在心底幫阿信喊加油

其實我對這部片子本來期待值並不高,預告也隻看了一兩遍(除了彭于晏的認真有打到我之外,其他還好)

加上之前那個拍得很超展開的六號出口,讓我對林導演有點膽戰心驚

但這次光一開場那個寧靜但又爆發力十足中突然的嘎然而止的畫面,征服了我

這是一部雖然還是有缺點但是感動點與共鳴超級多的一部青春成長電影

WinDesign

(一直都很喜歡看所謂真人真事改編的半自傳電影或小說,而這部電影瞬間讓我想起了01年的舞動人生Billy Elliot)

導演又是真阿信的親弟弟,透過弟弟的視角看到的哥哥,是巨大的,優秀的,

是即使經過歪斜的人生,依然相信他可以重新回歸,重新成為心中那位能實踐夢想的巨人

 

一個夢想的起點往往都是一件很不經意但意外地發現

就像Billy是誤打誤撞地闖入在同一個場地教學的舞蹈班一樣,

小阿信是在那張彈簧床懵懵懂懂地愛上離開地面的感覺

在那瞬間,他們也許都不清楚這個發現會影響他們的一輩子

在那瞬間,夢想的珍貴與重量悄悄地來到

 

運鏡流暢,是我給這部電影的第一稱讚

我先招認,我不是個喜歡看運動的女生,甚麼籃球棒球足球我都看不懂

但是體操,跳水,跟芭蕾等跟肢體展現有關的運動項目有機會的話我會看一下

這部電影完美的展現關於體操的力與美,那種努力地奔跑到跳過鞍馬落地的畫面

搬家

觀眾真的屏氣凝神的等待著,等待完美落地的那一瞬間,那安靜與然後重新釋放的感覺太讓人難忘了

 

另一個稱讚的點是選角超精準,有的不隻外表氣質像,內在的氣質更是努力的詮釋當下的角色

(那個小小樹根本就是劇中小樹的縮影,小小信又跟最後真照片中的真阿信像到翻天)

(ps.幕後工作人員名單上寫小小演員的指導老師是金勤耶!轉圈圈~

 是滴!片尾一定要看完,工作人員名單還有旁邊的花絮都超讚)

各個紅花綠葉驚喜爆點不停歇~(不管幕前幕後,果然玩到第X部戲,外掛李烈一整個資源豐富)

我實在好愛龍劭華、夏靖庭還有潘麗麗三個人的戲,

一出場就吸引目光的焦點,甚麼都不用多說,形象就跳出來了

龍劭華簡直就是90年代的台灣草根代表,演流氓老大超適合的啦!

潘麗麗所詮釋的台灣媽媽形象,永遠不正面說孩子好,不停的說讀書才有出路,執著地為孩子選擇所謂的好

不愛解釋,隻有在那轉身隻有自己的那一瞬間偷偷落淚洩漏情感(一整個好貼近台灣媽媽形象)

林辰唏的call機小姐雖然場次不多,但在那一陣腥風血雨中,悄悄的在阿信中流過一絲暖流,

是初戀的味道,那種空中傳情的交友方式的感覺好復古好有廟街故事中的吳倩蓮給予鄭伊健療癒的感覺

 

說真的台北迷途記這段拍得有點太長 (雖然節奏一整個迅速)

可是那一大段柯宇綸真的是太讓人驚艷,把一個誤入歧途又悲悽但又張狂的小人物的悲哀展現的太好

最後那個終於可以回家的眼神實在是太悲戚又太釋然了,

然而他看向那個孩子又有種悲劇即將輪迴的感覺

 

喔~對了,其實我沒看過艋舺或雞排英雄又不看康熙,所以無從比較陳漢典的表演方式

但是這次的木瓜的確很俗辣又很狠,拿著木棍的樣子夠邪夠有仗勢欺人又愛面子老大風

但一山還有一山高的對比用得很好,每個惡人背後總有更兇的人等著...

導演很微妙的展現台灣某些人愛耍嘴皮愛嗆聲,可是一旦惹到火爐時又懦弱龜縮的樣子

某種程度上,這是一部超有台灣味的動作片XD

 

這部戲給我的感覺是多餘的台詞真的很少,更多的是各個角色在畫面中的動作,

仔細觀察各種情感不言而喻,省去多餘的台詞用配樂跟動作流暢的敘事著

 

重點是,彭于晏本人一整個進步幅度超大

一個加拿大長大的孩子,卻深刻地刻畫出一個滿口台語口頭禪的台客

(請看看他的認真在揣摩學習這角色的樣子)

雖然有體操替身,但依然苦苦鍛練體操的動作與力量的運用,

這樣的認真,各位彭于晏的粉絲快去探望他啦!(招手)

還沒愛上彭于晏的人看完這部你會對他刮目相看

他不再是貴氣的小生,不再是需要被疼寵的麽子

他~他就是彭于晏....雖然慢了一點,但他跟阮經天一樣終於走出了屬於他們自己的一份新的天空

我看好這對墾丁兄弟檔啦~(默!雖然那部礙於張鈞甯的角色設定沒看完)

他們終於正式脫掉那層外衣了,雖然之前彭于晏也演過不少平常人家的小孩但都是可愛款的啦~

這次的阿信雖然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但面對每個角色包括他自己,他都很驚人的轉變著

他是母親跟前桀敖不馴的兒子,是教練眼中乖乖被訓練的徒弟,是弟弟眼中被崇拜的哥哥

是好友眼中值得信賴依靠的對象,就連那大段空中傳情交友...林彭的聲音表情都很精采

 

關於配樂與造型

亂彈阿翔這次是繼天平上的瑪爾濟斯後又一個讓我驚豔的作品

那些時代的選曲也很恰當,也算是挺恰當的,

那部裝著追夢人擋風闆,還會放一場遊戲一場夢的機車,真的超台客,超痞超有浪子味道的

更不用說阿信跟菜脯兩人老是把牛仔外套跟襯衫外套脫一半掛在手臂上,耍帥,釣馬子,相互點菸然後喊一聲髒話

這~活脫脫是當年的劉德華跟他的夥伴嘛!一邊嬉鬧一邊打鬥的方式,超有港味黑道風的

那段逃離宜蘭默默無語到達台北那段,又像8,90港片中的闖了大禍,必須逃往未知的異地重新來過,

經過一段金錢與權力的迷失,最後經歷更沉痛地失去後,才發現原來當初好好面對的重要

因而驗證及確信夢想的重量與重要性

 

這是一部關於你我周遭都有可能有的故事

這是一個曾經有夢想卻硬生生被剝奪經歷渾渾噩噩的追尋後,重新站回舞台的故事

雖然有些片段剪接稍卡,年代壓縮得有點難懂,

我沒看多少預告,所以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要倒立,如果那段早點出來,火車上那心碎離別對我來說會更有力道

然後,除非大緻了解那些片子歌曲相對年代,不然其實沒有辦法完全感受到時光的流逝

畢竟幾個孩子都沒長大也沒變老XD

但真的瑕不掩瑜,

阿信最後用那專注又熱情的心重新站上舞台,重新贏得了屬於他的榮耀,重新找回自己的自信

彰顯了夢想的價值與偉大....

有想去看得人快點去....這部在大螢幕看不會後悔滴~

有笑,有淚,有夢想,有挫折,有迷失,更有堅持的勇氣...

就像阿信說的,如果我曾經選擇離開,那我更確知我為什麼回來

這是一部獻給曾經受過傷,或正在受傷的人的一部電影,踏出那一步,也許前方沒有你想像中的艱難

599說:加油!(也是說給所有曾經有夢想,但需要勇氣的人聽)

px_fjtw557021100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