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媽~~我終於在回台灣期間看到這部片了啊啊啊
我恨死日本這個封閉的島國了!

好了 進入正題

-------------------------

不用多說 電影迷都知道阿莫多瓦是西班牙的國寶級導演,
經典之作如數家珍,例如「我的母親」「悄悄告訴她」「玩美女人」等皆為上乘作品(我並不想把「壞教慾」之類的算進去www)
他的電影正如導演本身的出身,始終散發出濃濃的西班牙風情,熱情又深邃。還有什麼能形容他的風格呢?
肥皂劇般的發展與情節,配上細膩的畫面、剪輯與音樂,真實刻劃人性的主題,帶有深刻寓意的觀點又不失輕鬆與玩心。
這些特色,讓阿莫多瓦始終能抓住資深影迷與一般觀眾雙方的心。
而穿斥在他一路作品下來的「性向」與「愛慾」問題,也是讓人愛不釋手的。

我不得不說,這部「切膚慾謀」,可能是阿莫多瓦生平裡最有驚悚效果,最有肥皂劇氣氛的一部作品。這也是他難得非原創劇本,而是改編自小說的作品。




Nicholas






(以下請小心劇透)












這部片的在阿莫多瓦的眾多作品裡,算是評價偏低的(沒有「壞教慾」糟糕就是了)。我看完之後當下決定要買DVD,也開始思索起--為什麼評價不高呢?
有些人說,阿莫多瓦的色彩偏淡,少了深沈的寓意。
我想,換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許這部電影從另一個對極體現了阿莫多瓦的特色--肥皂。

但我更認真地思索下去,認為這部片絕不單單隻是肥皂如此。
於是今天,我和我姊聊了這部電影(我姊在紐約已經先看過了)。
我姊笑著說「你肯定很喜歡那結局吧www」
我「是啊。非常嗨。」
我姊「我跟XXX(她男友)看完之後,就我說我妹肯定喜歡這結局www因為百合了w」
我「…今天我朋友也這麼說…但我說『應該是偽娘結局才對』w 然後我朋友都笑了!」
我姊「(噴茶大笑)對對對!wwww」

但我說…比起那個結局,我更偏好Vincent(Bella)和另一個男主角Robert的關係。我姊就皺了眉頭,表示不解。
我認為Vincent(Bella)其實是有愛Robert的,更精確地說,是愛恨糾結的感覺。一開始我也覺得Vincent(Bella)隻是為了逃出去而逢場作戲,但Elena的演技卻讓我無法如此認為。再者,有機會逃脫時,她沒有逃卻回到了家裡,我很難認為她是為了復仇而回去的。也就是說,要是她沒有看到自己以前的照片,那他與Robert的關係很能還能保持在危險的平衡與不明朗的狀態下。

我想異性戀的人很難理解這個論點,我姊就說大概是因為你是BI才會這麼認為,但她男友就不這麼覺得。也就是說,異性戀,尤其是直男,要理解這種感覺恐怕是有難度的。

於是我就跟我姊解釋了。

我認為Vincent(Bella)對Robert的情感基本上是包含著斯德哥爾摩情結的。當一個人被囚禁太久,隻要有人來照顧他,就算那個人是綁架他的人,甚至是個同性,也可能會產生依賴情結的。Vincent(Bella)在射殺Robert時眼眶中的淚水,我很難認為單單隻是可以逃出生天而流下的感嘆之淚,而是包含了更多複雜的心境。如果不是如此,Robert願意讓他外出時,他隻需要逃跑就行了,也沒有必要為了單單為了復仇而回去。再說,他並不是個心地邪惡的人,甚至可以說是很純真的人。而他聽過Robert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與Robert女兒的事情,雖說他不是故意的,也許潛意識覺得對於Robert女兒的死也需要負點責任也不一定。又或,Vincent(Bella)在當初逃跑不成毅然決然地割刎,往後也企圖自殺了好幾次。如果他真心隻想死,而對Robert沒有任何情感的話,在他被Sika強暴,看到Robert衝進來時那一臉捉姦(?)的表情時,其實用不著露出「是他逼我的!不是我的錯!」的表情www 而也不需要對Robert搖頭否認,一槍被斃還來得輕鬆解脫呢。
簡而言之,片中有太多要素讓我認為,Vincent(Bella)對Robert絕非單純的恨意而已。

聽完我的一些看法之後,我姊說如果是這樣,她也能同意有這個可能性。如果是這樣,那麼這部片就是更加有意思了。

是的,這也是為何我認為這部片有意思的緣故。
我現在也沒有閒到單單為了一個百合(偽娘)結局而願意花時間為它寫評論,也不會因此花錢買DVD。
這部看似肥皂,處理手法也多少有些肥皂的微驚悚片,其實背後隱藏著深邃的藝術氣息。對我來說,那是藝術氣息,而不是什麼寓意。因為我認為,阿莫多瓦並沒有想借這部片子表達更多他自己的觀點,但是,他在電影的處理上表達了更多他的品味與興趣。

對於電影名稱取做「The Skin I live In」,我認為其中也有很大的學問。這部電影是阿莫多瓦拍片生涯裡第二次拍攝非原創作品,題材取自「Mygale(狼蛛)」這部驚悚懸疑小說,卻將整個故事提升到超越驚悚與話題性的程度。我認為,這部電影也許是阿莫多瓦在處理自身對 Transexual 尤其是 Hermaphrodite 的觀感上最為成功的一部作品。充滿了慾望與美感,同時也充滿了情感。Vincent(Bella)在經歷恐懼的性轉換過程後,獲得一種如果本單為直男絕對很難體會到的情感與性經驗,與此同時,他卻又始終保持著男人的自我認同與掙紮。而在她成為女人逃離之後,她也才終於有機會可能跟心儀的對象--女同志的Christina--發展另一段故事。我想這種轉換與糾結,可能不隻是遭遇肥皂劇般的離奇事件的Vincent(Bella)才會遇到的。(更別提他喜歡的那個Christina整個看起來很攻...www)每個人,特別是Homosexual, Bisexual, Transexual的人都多少會經歷過。就算是個異性戀,在青春期發育時,每個人都會為了性向、性癥與情感問題而重新自我定位,進行自我認同。也許,每個人都活在皮膚下(但皮相...與性向卻意外地重要!www)。


補充一下還有另外幾個要素,我認為是觀看這部電影時也可以注意的地方。首先,對於不熟悉性別與電影語言的人來說,有必要注意這部片子裡「槍」與「刀」的作用。槍一般而言代表男性性癥與氣概,刀則是表現陰性。再者,請多注意Robert家裡的各種壁畫,那也是很具深意的暗示。另外,Vincent(Bella)被綁架時並沒有任何衣物可以穿,我想應該是等到她可以自由購物時,才買回那件Christina當初取笑他怎麼不穿的洋裝。想他當初剛被變成女人時憤恨地撕碎所有洋裝,最後是如此感嘆地對Christina說出自己終於穿上了那件洋裝。www 造化弄人呀! www
我想有空有機會有買到DVD,我會再重新細細品味這部片子!



總之,滿分十分的話,我會毫不猶豫地給這部電影8分!



BTW,飾演Vincent(Bella)的Elena就是你我應該都知的西班牙名演員。
演過『羅馬慾樂園』與『露西亞與慾樂園』的那位。不知道是誰?那也不重要。對這種題材有興趣就看看這部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