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導引工作坊

a片  av  時尚生活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帶工作坊


用破破的英文


在他鄉


 


我想我始終感覺不可思議


因為正如我一直站在舞台上


確每次都感覺這是最後一次一樣


 


導引這主題


不要說外國人


就對華人都陌生


我接觸這東西的最初


其實目的也隻是在解惑


因為


在太極導引風行台灣的年代


我心中當下止有一個疑問


太極就太極


何來導引


這心中的疑問一直帶領著我走到今天


 


學中醫的在讀中醫史時就會知道


最初的養生功法 至今出土於二千年前的馬王堆


而相關的圖片和醫書理論


構建出導引的概念


就在當時發現的圖片上 有男有女 有的著長袍、有的穿短裙短褲、有的裸背,

寶寶版

運動的方式則有呼吸運動、肢體、器械等,等於是古代的健身圖譜


這和瑜珈的起源有異曲同工。


這就和理論有關


重點是


就考證可知 在當時勞力為主的年代


從皇帝到貴族到平民


人人都作這樣的健身運動來調適腰酸背痛等問題


為中國「長壽醫學」留下珍貴的史料。


 


而時代上太極又晚過導引很多年


這又證明這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


至少


一個健身


一個防身


在基本的形成上是有差異的


但是異中求同的事中國對身體的機理和活動的概念


行雲流水 呼吸吐那


住樣強調當時 “ 民氣鬱閼而滯著,筋骨瑟縮不達,故作為舞以宣導之”


為何舞?


因為「流水不腐,戶樞不螻,動也;形氣亦然,形不動則精不流,精不流則氣鬱。」


所以


不管運動或摹仿動物吐那 冥想等等


導引的意義都在於能讓身體引導出活動的能力


所有功法都將關節和身體 和自然連成一體


 


說一堆


真要落實才是最大問題


我思索很就這主題


和老師討論後 認為還是可以試一試


但我其實真的很緊張


一直苦思讓人可以較易接受的方式


工作坊是個可以一是的方式


所以試驗性的辦了這一場


 


參加的隻有一個華人


其他都是白人


有男有女


有的練很多瑜珈


有的玩過太極什麽的


不過這都無所謂


我以較偏舞蹈的方式 畢竟這才是本行


最驚奇的是在於笨拙的表達 完全不減大家對這玩意的好奇


越玩越起勁


還差點超時 



身體語言再度發會效果


也解答了很多很普遍的問題


說穿了也都是一些文化界限


至於身體


它其實很老實


一直在那 


等著我們瞭解善加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