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考試、分數

三國志11  馮迪索  林清華

考試、分數


──我們要讓孩子知道:考試評量的目的是檢視學習盲點


DSC08043.JPG  






 


    這一週是評量週,孩子在前一週開始就在日記上表示:好緊張!


    他們緊張?好像很緊張!有人這樣寫:


    「我好緊張,開始瘋狂的複習,每天都是一大堆評量!」


    他們為什麼緊張?這個可以參考:


    「我希望我可以考一個好的分數,讓爸、媽還有老師都高興!」


    這個也可以看看:


    「我希望我每科都可以拿到九十分,這樣我就可以得到爸爸的大禮物!」


    他們緊張?我看未必,這位這樣說:


    「我希望考試趕快過去,這樣我就可以回復天天打電動的快樂日子!」


    看看他們考前幾天的下課怎麼過?球照打、漫畫照看、下課仍然跑、上課一樣漫不經心,冷笑話一句接著一句。給他們卷子加強印象,每個都變成我口中的「吼吼鳥」──隻要我說,來,練習!考試!這邊一句拖長音的「吼!」、那邊一句高亢的「吼!」,讓耳朵隻要聽到高音頻的老師聽得真是直衝腦門的痛!


    這是緊張嗎?我看未必。


    孩子們緊張隻是一種被制約下的自動反應,也就是孩子從小就給制約成「考試」--「緊張」的巴夫洛夫狗──巴夫洛夫是俄國心理學家,他可以訓練一隻狗聽到鈴聲響就會流口水,這就是一種生物性的反應。很不幸的,我們的孩子也是一樣,成了一種考試的巴夫洛夫狗,因為我們從來就是在訓練他們,每到考前,要做很多的評量卷、每到考前,要收拾電玩不準看電視、每到考前,就要有戰鬥的精神。常長此以往,孩子當然是聽到「考試」二字就緊張,因為那些不一樣的生活、不一樣的心情,就像是每年的嘉年華還有過節的心情一樣,是和平常的日常生活,截然不同。


    不緊張,很簡單,那就是要把考試當平常,平常當考試,也就是說,要讓孩子知道:考試也是上課,隻是把平常老師講課的耳朵聽,變成了用一張評量卷和老師進行溝通,有點像是聽了一段故事之後,轉述給另外一個人聽的心理活動。當然,這需要平時就是一貫的學習態度來進行,平時就需要好好的認真聽講,這樣靠著孩子天生的優秀記憶能力,相信,當他們面對一張張評量卷的時候,也沒什麼好緊張了!


    此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別當「分數的奴隸」。


    孩子很容易陷入分數的陷阱中,成為它永久的奴隸。考高分,高興、考低分,沮喪。可是問題是:什麼是高分?什麼又是低分呢?我常常面對考了99分的孩子卻是拿著考卷一臉氣憤,也常見到手上是98分了,卻躲在桌角哭泣的孩子。相反地,我也見過不少隻有66分,卻滿臉燦爛的孩子,問他滿意否?他回說:「好高興!這是我這幾年得到的最高分!」可見得,分數的意義都是外在的,也都是主觀的。


要怎樣教育孩子別當分數的奴隸,別因為那數字而影響了情緒、生活和往後的學習,我想最重要的是要先建立孩子對於考試評量的正確態度。我告訴孩子們:


「考試評量的真正目的不是你要設定會得到幾分,如果你在意的是那個分數,老師輕鬆多了,我每次都隻要大筆一揮,不看內容就給你那個喜愛的數字……」這聽起來像是簽大樂透時候每個人都有的幸運數字的思考,荒謬嗎?的確是荒謬至極!


我們要讓孩子知道:考試評量的目的是檢視學習盲點,有時候是因為沒唸好、有時是因為沒注意,有時是因為思考方向錯誤……,總之,就是藉著這個過程去瞭解整個學習歷程中,甚至是面對紙筆測驗的過程上,自己有沒有學習盲點,這樣考試評量才有它的價值和意義。莎拉布萊曼


考試,絕對不是戰場上廝殺的掠奪人頭似的分數,那樣,隻是壞了考試的美意,也讓孩子永遠變成考試的巴夫洛夫狗和分數的奴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